吃素 吃葷 的迷思

2010111513:33

此篇文章僅是本人之觀點   僅供參考

 

每個人也都可以說說自己的觀點

 

你要選擇甚麼樣的方法隨自己的認同    2010/12/05

 

吃素  吃葷  的迷思

一般佛教都會要求佛教徒要吃素  才不會造殺生業障  產生因果循環 

而吃葷的人  因胎卵溼生類有生命  所以你吃葷的話就會造成殺生業障

這看起來似乎很合道理  但我們如更深層的觀點去探討的話  吃素也一樣是會造殺生業障  此話怎講  因為吃素是指植物類而言  但植物類也是有生命的  也是有靈性的東西 

你不能說胎卵濕生類的靈性比較高等  所以才有殺生業障  而植物類的靈性比較低就沒有殺生業障吧  這有點不合道理吧

凡是有靈性的東西不管是葷是素  你只要吃下去  就產生有殺生業障

我這樣說  很可能有很多人會不認同我這個說法  或者你也可以來說說你的看法

長久以來大多數的人  被灌輸了吃素是一個很殊勝的行為  也有的說吃素很有功德  為了吃素還要發個願  ~~~   我要吃早齋  初一十五  三六九日  幾個星期  幾個月  幾年  終生  這樣才有福報才可消災解厄  身體就會健康  事業才會順利

我不知吃素有何功德可言  我不知這種觀念是否正確

  本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你要吃甚麼是環境能給你甚麼  我們今天能想吃甚麼就有甚麼  這是在寶島台灣才能享受到的  如果是在荒涼的地方  或是山林裡  你想還有甚麼可以吃呢

你能堅持要吃甚麼嗎

佛不是告訴我們不要執著於任何事嗎  早期是沿路托缽你能說這個要那個不要嗎

就醫學的角度來言  醫生不是告訴我們    吃東西要營養均衡不能偏食嗎  肉體是需要各種的營養及礦物質來維持正常運作  才能有健健康康的肉體    吃要吃出健康不要造成病因   凡事不偏不倚謂之如常

 

 肉體雖是生滅的  但沒有了肉體一切都免談  更何況修道是要從自我肉體中修練出三魂合一的明心見性真我來  你能說肉體不重要嗎  捨棄肉體還能談追求永恆不生不滅的虛幻東西嗎

人體雖是地水火風所組成的  但還是需要靠各種的食物來維持  這是上天賦予的食物鏈 法則 應當非是選擇某些可吃某些不可吃

然而修行之人  要如何避開殺生業障呢 

最好在我們吃食物之前  先做個禱告 

 

 感恩上蒼賜給我們的美食  感恩眾生成就我們的凡體  並將眾生之靈渡化回歸原位    

 

這些帶有靈性的食物    必須先把靈性渡化離開物體    這樣你吃下的東西才是    單單純粹的物質     才不會有業障的問題

 

要不然或許吃太空食物也是一個辦法

 

如還沒有渡化之能力者  也可學學基督教的禱告方式  把責任推由主來赦免 這也是不錯的方法

 以下是我從網路上引用的供參考

其一:飯前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救我們脫離兇惡,榮耀歸於主。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求主憐憫。親愛的主,請降福你僕人的食物及飲料,因為你是神聖的,恆常如是,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阿門。

窮人將得食。且穫飽沃。尋求上主的人,將讚美它,它們的心靈將得永生。榮耀歸於神,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阿門。

:我想很少有人注意到最後這段話的函意  但這才是最重要的   祈求主賜福食物及飲料中  讚美它讓它心靈得永生

這就是跟我們習慣講的超度眾生靈的意思相同

 

 

 

其二

飯後的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感謝你,因你以世間的恩物飽沃了我們。求你不要棄絕我們於你的天國之外,正如你曾顯現於你們的門徒,並賜予他們平安。

救主啊!也請降臨於我們中間,並拯救我們。榮耀歸於主,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阿門。

主啊!你已經將歡樂置於我們的心中,更求以你的慈顏之光,照臨我們,我們飽享了小麥、酒和油的產物;並將在平安中安眠休憩。

主啊!因為惟有你使我們居於希望之中,榮耀歸於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阿門。